2/21/2018

知日|關於我的,made in Japan的有趣小物

還沒去過日本前,早在學設計的學生時期,儘管當時網路很不發達,透過書籍、雜誌各種管道都想去關注日本的有趣商品。從產品本身的特色、用途到生成背景,去構築有關這商品的故事與環境文化等諸多想像,有時只是單純地取其趣味,有時為其細膩的作工與品質所讚嘆,彷彿一旦收藏了某個物件,就能享有美好生活一般地讓人感到愉悅。

當真正到了東京,深刻感受到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發現這個城市像是充滿無限寶藏的遊園地,大孩子眼中的玩具,常常就是那些充滿趣味、具有創意與設計的生活用品,他們總無所不在,或是能按圖索驥地去尋訪探索。然而到了現在,看看自己曾經入手過的那些有趣小物,除了記錄了每個不同階段日本的商品潮流,也看出自己的喜好隨著年齡增長所發生的逐漸改變。

要談起最早的收藏,應該跟自己的英文名字有點關係,因為起名的當時很沈迷於模型火車的研究和收藏,當時精緻度極高且能透過組合操控運行的日本火車模型品牌「TOMIX」成為當時的最愛,同時還有TOMICA也是Q版玩具模型火車的品牌,姑且就把自己英文暱稱命為「tomic」了。說火車模型是大人味的玩具收藏一點都不為過,只不過這些比照真實列車比例縮小的模型,是一個可以像是無底洞般無限延伸的收藏遊戲,包括山坡、樹木、橋樑或是建築房屋等模型,要是開始了便會一發不可收拾,於是在我理智線還存在之際,就對於這個有趣卻沈重 的小物收藏踩下了急煞車。

閱讀更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