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7

新書推薦|到京都前不可不知的50個知識

在閱讀柏井壽的本書同時,我剛好身在秋天的京都旅館裡,聽著嵐山大堰川的潺潺水聲,咀嚼文字的況味格外有意思。
柏井壽是我很喜歡閱讀的一位1952年京都出生的作家,本身也是位牙醫師,對於美食、旅館與京都多有涉獵,也寫小說,走筆直率也坦然。然而這本書的結構也饒富趣味,透過二選一的問答題對讀者提問與解答,不過,問題的答案往往不見得是重點,也不是所有問題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反倒是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增長了知識。而答案終究只是作者個人的見解,真正的答案其實是存在每位讀者自我思索後的判斷,猶如所謂「大人味」一般,在深入瞭解每件事背後的故事、歷史、意義與知識後,方能更加享受個人生活的醍醐味道,也對自己的選擇判斷更加篤定。

例如,關於季節,一開始便提到已經沒有淡旺季之分的京都,應該「夏天」去還是「冬天」去?又為什麼不是春天或是冬天啊!?在「行」的部分,觀光時要騎「腳踏車」還是「步行」?考量點居然是停車問題;散步指標該用「地址」還是「路名」?感受京都街道要選「小路」還是「路地」?路地是......比小路更小的死巷子。「住」的部分,要選「日式旅館」還是「飯店」?書中推薦了很多便利又有景觀的〇〇(馬上筆記)。「食」的部分,想吃傳統京都料理要選「割烹」還是「料亭」?並道出時下新形態的餐廳;想要小憩片刻,選擇「咖啡」抑或「日本茶」?讓我收獲不少休憩好店。景點上,逛市場要去「錦市場」還是「出町桝形商店街」?發現原來接地氣的市場風景;日式庭園要看「平安神宮」還是「龍山寺」?竟和心境有關!甚至連求好姻緣該去「安井金比羅宮」還是「下鴨神社」?以及到底有沒有拒絕生客的餐廳呢?作者都自有一番見地!甚至很多答案竟然都令人出乎意料!

不過,透過這50個不同角度去認識京都實為有趣,作者不只讓你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也從中窺探京都專屬的性格、文化、口味及種種生活方式,讓你對京都絕對是更加瞭解!

那我明天該去搭「嵐電」還是「叡電」呢?在這本書也給了提案!

買書去 lin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