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7

【12月初的「FOUND MUJI 東亞」講座】。

很榮幸擔任這次日本設計大師深澤直人先生
《搜索生活美好介質──My Found MUJI East Asia》演講的主持工作。

開講前有一小段介紹引言我用倒敘法從現在時間往前推,
有推到2000年的壁掛式CD PLAYER設計(快20年了),
然後推到1980年代一號店的開幕,
當時也是剛好深澤先生剛從多摩美術大學畢業,
初次在西友超市看到MUJI醬油品的驚奇!

中間深澤先生展現了少見的輕鬆與親和,
帶大家像旅行一樣去各地搜索好物,以及品味好物。
當中精彩的演講內容就留在來場的朋友腦海中。

演講會後,有15分鐘的Q&A的對談部分,
跟偶像對話一定要有點緊張才行,
我們FB小組特別整理出幾段精彩部分和大家分享囉。

也謝謝富邦講堂和台灣無印良品舉辦共同這場演講,
讓我們有機會收穫一個下午!ㄎㄎ。

《搜索生活美好介質──My Found MUJI East Asia》
主講:深澤直人 / 主持:吳東龍

Q&A
Q1:這次的展覽是從四個地方,包括韓國、中國、香港跟台灣,MY FOUND MUJI是由各地無印良品的夥伴們去尋找自己當地、可能跟傳統生活有關的物件。當深澤先生看到他們從自己生活經驗所找出來的物件時,或您在篩選時是什麼樣的感受?是否與自己的看法一致,或有些意外發現?

A:首先透過剛才的分享,也許各位可以理解到,其實在我們生活中有非常多美好的事物,也能夠體會。但接下來則是當這些事物,它是不是真的可以進入到我們的生活,我們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看的話,那又會不一樣了。 如果說,像這樣,我們找到了很多東西回來,然後我們要開始去思考在每個人的使用上,在生活裡,它是不是能夠契合的時候,要考慮的角度是非常多的,而且某種程度上來說,使用者也有有某種程度的SENSE(品味),才可以好好去利用這些物件。

Q2:在這次的評選中,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嗎?除了剛剛有講到的,大陸的水瓢之外。

A:我認為,其實,回到畫面上的杯子(白色很簡單的瓷杯),每個人都知道,卻沒有人想到它可以在家裡使用。當我們找到這樣的物件的時候,那其實就是那個發現者的一個SENSE。
我再更進一步解釋。如果能用這個杯子,你會想說,我想拿這個杯子來喝一杯拿鐵,甚至其他飲料,我覺得可以去設想到更多使用方法的使用者,他就是一個水準很高的使用者。

Q3:剛剛一直有重複到「SENSE」這個單字。我知道昨天也有在討論這次我們熟悉的生活物件沒有評選出來,比方說藍白拖,是不是也是類似這樣的原因?

A:這的確是一個SENSE的選擇,不是只是看它的外表,我們要思考的是這一個物件,當它進入我們的生活之後,它是不是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這是SENSE。

Q4:請深澤先生可以分享一下,在我們平常生活裡,怎麼樣讓SENSE更好一點?提升自己的品味是不是就像是要不斷的,要自我提問很多的問題,來不斷的去篩選出所謂的美好的事物?

A:的確,SENSE的磨練,練習它是很重要的。
我們可以試著嘗試在生活中想辦法把一些覺得不可能會組合在一起的事情做一個嘗試,舉例來說:像我們畫面上看到的這個杯子,例如:如果我們把它放在鳳梨酥,微熱山丘的店裡,他出來奉茶的時候竟然用這樣的杯子,大家是不是會嚇一跳,可是如果我們能夠把那個情境做得讓大家覺得很美味很好吃的,這就是一種很大的反差練習。

以我自己來說,其實我們現在的辦公室的茶杯,是我去吃鼎泰豐的小籠包時,很喜歡他們的茶杯,就請朋友去幫我買跟鼎泰豐一樣的茶杯。現在在我們事務所,當客人來的時候,奉茶我們都是用鼎泰豐的茶杯,像是這樣的一個練習去發揮自己的創意,我覺得是還不錯的。

Q5:深入一點問,FOUND MUJI有挑選的10個基本的原則。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因深澤先生是日本民藝館的館長,民藝裡也是會有好幾個標準來篩選什麼是所謂的民藝,有些部分是滿相似的,像是它是無名的,或是它的價位是大家可以接受的等等。像我們在看FOUND MUJI或是在看民藝,它是不是有個明顯的界線,會是在哪裡?

A:回到主持人問到基準的問題,的確,剛您說的都沒有錯。
但我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則,就是這些東西它必須是原本大家都知道的,如果是沒有什麼人都知道的東西的話它不會列入我們篩選的標準,這明明是一個,每個人都知道、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可是我們卻因為太熟悉它,而從來不曾好好的認識它,所以當我們把這些東西找來的時候,重新讓大家去發現,原來它是有這樣美好的時候,這才是我篩選的精神。

Q6:我們常常會覺得台北並不是一個太漂亮的城市,就由您的眼光來看台北的魅力?台灣的魅力?會吸引您的部分會是什麼?

A:可能是真的稍微沒那麼乾淨。可是其實我覺得這一切都和台灣的一個友善,跟一些比較放鬆的氛圍,其實都是一個整體的相連。
其實這個問題我經常被問到,所以我每次一定會回答兩件事,一個就是所有的大樓路面前面的人行道,他們都是高低不平的,這是我的疑問,為什麼這麼一件單純的事情,我們不能讓人行道保持平坦。
還有一個建議,很多住宅都是對著馬路上的陽台,他們都把它往外推,然後把室外的陽台變成是室內,我希望大家不要這麼做,或者是說把陽台當成是堆放雜物的地方,其實不知不覺中也會影響到我們的市容。
另外,如果對於台北的市容可以變得更加美麗,有一個建議就是,在日本一個獨有的法律,在任何的建築物在建構之前,都必須要去設想它之後怎麼樣去維修、護養比較方便,因此無論是建築蓋了多久,比如說它不可以凹凸不平,不可以讓它有積水的存在,包括在地面上的整潔,是不是有一個方便的方法可以去清潔所有的牆面等等的,像這些都應該在我們蓋房子之前應該先設想的。

同時,我也認為,在我們的城市有一些地方它應該維持它原本的樣貌,比如說像一家很好吃的牛肉麵館,如果我們把它改裝成非常時尚非常的現代,我覺得在裡面吃也失去了原本吃牛肉麵的味道。所以,該保存的,比如說B級美食這樣的地方,我們的夜市等等,它應該保留風味的,還是應該把它保留下來。

補充一下,主持人問的魅力!我剛剛說的聽起來,好像是比較需要改進的地方,其實他們都是我心目中覺得的台北、台灣的魅力。說真的我對台灣也算是很熟悉了!所以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對我來說就是台北的魅力之處。

Q7:我曾經在雜誌CASA BRUTUS看過他在東京的辦公室,非常的簡單俐落,非常漂亮。那在東京的住處跟台北的住處,會不會因為台北的環境而讓他在台北的生活style有些差異?

A:我在台北的住處也非常漂亮、乾淨,就是簡潔到隨時可以上雜誌。
事實上,我認為回到美學靈感,大家整體的美感美學水準一直在提升,就我個人來說,無論到全世界各地做設計,我的美學、美感一直都不會改變的。

與大家分享,曾經有一個建築家說:不論在各地,如果我們沒有按照當地的風土民情,把這些元素放入到我們的建築和設計上,並不是什麼東西都是現代就好、就是所謂的現代主義,其實這是蠻橫的。像是我們在做一個創作的時候,一樣也是用同樣的心情,必須去顧及到原來在地的精神,然後去保留、走到一個平衡。

Q8:這次主要是東亞,範圍越來越大,無印良品是全球的品牌,設計是希望全世界都是通用的!在追求全球通用部分,剛才有講到在地的部分,兩個是會衝突,還是說怎麼樣融合在一起?

A:我認為,這不光只是無印良品,也包括我個人在設計上的一個理念,我們在做這樣的設計時,其實會避免過度去研究當地的文化,因為當我們太深入研究當地的文化時,做出的設計只會是一個地區性的設計。

我認為要找出所謂全球都可以通用的設計,要發掘的是人類之間的共通點。如果我們可以找出人與人之間的共鳴與共通點,無論是在任何國家任何地區,其設計都是可以通用的,所以這不光是我個人,當然包括無印良品這個企業,我們也一直在研究,在設計、在創意上一直在追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