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7

岡山行大人遊⑤觀光篇|先去有點尷尬的神社

「桃太郎的故事就是,一對老夫婦河邊洗衣撿到不合理的大桃子,以菜刀剖開後出現男子桃太郎,長大後去打鬼,沿路收羅了雞狗猴也一起去湊熱鬧,最後打完妖怪後就回家了科科。」

不過這個故事有一個比較偏真實人生的版本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位在岡山的吉備國有個皇太子叫做吉備津彥,很會射箭,又喜歡桃子,會救妹妹,還勇敢去鬼城打怪溫羅,後來把溫羅的頭砍斷埋掉,多年後發現殺錯了。(尷尬嗎?但是也跟殿內「鳴釜神事」煮水咕嚕嚕叫的占卜有關喔。3000圓一次)

如今許多故事場景在岡山有所對照地點。像是〈吉備津神社〉除是埋葬溫羅頭顱的地方外,也是以大吉備津彥命為主神,奉祀吉備氏一族的神社。 這個神社值得一來不因為頭顱,而是其神社建築很有特色,是罕見的「比翼入母屋造」的屋頂建築結構,一般「入母屋造」只有一座,這裡有一雙,所以也稱為「吉備津造」,平靜的氣息也能讓人沈澱心情。 除了本殿和拜殿外,還有長達360公尺的美麗迴廊,途經往岩山宮的階段,在六七月間有1500株的繡球花在這裡盛開喔!

附近還有個名字很像的〈吉備津彥神社〉(多一個字),水平式的建築有其特色外,八月有御田植祭活動。加上鄰近「造山古墳」和「備中國分寺」,有約20公里的自行車道,可以從「JR備前一宮站」前租車一路騎到「JR總社站」,走路亦可,但請避免曬成人兒乾。

我選擇從「吉備津」車站走到「吉備津神社」大概10分鐘。停留時間約40分。

http://www.kibitujinja.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