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6

明潮觀點專欄|在不裝蘋果的箱子裡–青森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之旅(上)

如果想試試北海道新幹線而從東京往北海道,就一定會經過「新青森」車站,若在前一站「七戶十和田站」下車,轉搭巴士約40分鐘的車程,便能抵達彷如藝術的桃花源〈十和田現代美術館〉。 (如果有JR PASS就請在八戶下車,轉搭不用額外付費的JR BUS也是40分鐘到美術館)

這天天氣預測是雨,八戶站正是大雨滂沱,好不容易來這一趟遇雨有點沮喪,但隨著巴士穿過田野,午后詭譎多變的烏雲就逐漸散開,陽光從雲間散射出一道道光束,開往觀光勝地十和田湖的巴士停在「美術館前」。滿座的車內,一車人目光紛紛朝向美術館卻都無動於衷,竟然卻只我一人下車,好吧!今天美術館就讓我自己獨享。

下車處就是「日本の道百選」的官廳通街上,長達1.1公里的沿街種植了松樹與櫻花,在不同時節有著迥然相異的季節樣貌,春夏秋冬都是截然不同景致,也就是四季都值得來訪一遭。而早在2005年時,沿街在就有了藝術作品的設置,也在此舉辦過數次的藝術活動;隨著政府的行政改革,縮減機關後所衍生的空地,便以藝術作為地方的再生。

2008年四月〈十和田現代美術館〉開館,從建築型態就展現了與眾不同之處。不是單一的建築,而是16個大小不同、比例各異的白色箱子,像是不規則地散落地上,還有數個箱子如積木般重疊,可以想像好似一個個裝盛蘋果的木箱在此羅列棋布般,但每個白箱子都有其獨特與唯一性,像是有一開口高達九米的箱子面著對官廳街通,裡頭是禮品店與café空間,被日光照射得鮮豔欲滴的花朵彩繪地板,是臺灣藝術家林明宏從十和田市的傳統工藝南部裂織得來的靈感作品,整面地板成為畫布,誘人目光;而箱子的外牆的壁畫則是英國藝術家Paul Morrison以蘋果樹為主題的線條風景畫,生動的線條與不規則的筆觸描繪樹下散落著數顆蘋果的靜景。另一面則是奈良美智在2012年才畫上的「夜露死苦ガール(女孩)」(YOROSHIKU GIRL),名稱大玩「夜露死苦」與「多多指教」的諧音,是討喜的人物畫。

看是各自獨立的箱子,是建築師西澤立衛所謂「藝術品的家」,甚至美術館內有 一半以上是這樣的獨立展示室,也就是專為藝術品所打造的展示空間,以作品是「住戶」、展示室是「家」的擬人化概念來想像的話,這裡就是由藝術品的家所組成的聚落。藉由群體來組成美術館的全體,包括了分開的箱子與箱子間的空間、箱子與街道的空間,更有條透明的玻璃廊道流暢地串接各室,也因為透明的開放感,讓「人」的視線上感受到「藝術」與「建築」及所處「自然環境」之間的另種連結,更增加了彼此相互之間的親近感。從內往外與由外向內,則各有不同的觀賞趣味。

從外來看就是羅列的白箱子,凹凹凸凸、高高低低地創造出人工山巒般的地景樣貌,形塑他們異中求同的一致與連續性,仔細前看,這些雪白的方盒外壁除了有細膩的線條質感外,還是鐵氟龍塗裝的鍍鋁鋅鋼板,保持理性風度又具有容易保持清潔的實用功能。

來時的氣候變化大,剛剛放晴才灑下的陽光,不一會兒便被群聚的雲層遮蔽,甚至像山嵐般瀰漫建築之間,輕量感的建築像融進天空一樣,若隱若現,形塑出不思議的境界。這白色聚落受到光線的明暗對比格外強烈,瞬息之間,彷彿是踏進了一個異次元的空間。(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