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6

用歷史時空堆砌成的車站旅館(中)

在這個歷史與空間交錯的長廊盡頭,有個「檔案窗台」,透過玻璃窗外可以用最近距離望上看到八角穹頂的浮雕,包括秀吉的盔甲、花卉植物與以干支排列的動物等,而在窗內牆上則又是一幀幀對照修復的檔案照片,彷如就是置身於典雅又靜謐的博物館,這裡的沙發、茶几與地毯的位置,似乎都被仔細精密的度量著。

鋪設厚地毯的廊道設計上,聽覺的干擾減到最低,放眼望去的視覺又是極具層次與景深,設計細節也處處充滿巧思。例如為了讓房客在長長廊道中不至迷失,會在整排溫黃的壁燈中,留一盞紅色壁燈隱喻著電梯的出口位置。甚至在房門的設計上,更刻意凹進門牆內,讓看似無視覺死角的廊道,還是可以保留著房客進房時避免與走道上的陌生人擦身而過或短暫目光交接的私密遮蔽性。

所有房型中,在側棟(DOM Site)的房間是最有特色的,因為在白天可以隔窗寧靜俯瞰一天40萬人進出的車站熱鬧氣氛,即便在車站關門後,仍可看到圓形屋頂的裝飾浮雕與空蕩的車站大廳,猶如置身一座私人博物館。在這個「最東京車站」的飯店房間內,想像這裡過去也是知名文學家松本清張、川端康成停泊、啟發小說故事舞台與場景的地方。


用歷史時空堆砌成的車站旅館(上)

0 意見: